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米志付谈国际贸易与碳排放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326更新时间:2022-06-16

经济学院 报道

69日上午,应经济学院邀请,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米志付副教授于腾讯会议做题为“国际贸易与碳排放”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面向全校师生100余人展开,由经济学院王策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米志付结合自身学术研究讲解了国际贸易与碳排放之间的联系。首先,米志付指出国际贸易将环境负担从进口国转移到出口国,介绍了环境拓展型投入产出方法,以手机生产与销售为例解释了国际贸易中的碳排放以及生产端、消费端两种不同的碳排放核算方法。

其次,米志付引出碳泄漏这一概念并深入讲解。他介绍为了降低碳泄漏所导致的全球碳排放增加,可以有技术转移和资金支持两种解决方法,并用SDA分解分析方法来解释贸易隐含碳的驱动因素。

随后,米志付讲解了中国出口贸易隐含碳的变化趋势,分析了其驱动因素。他指出,中国出口碳排放在2008年达到峰值,他强调区域间的密切合作与配合是实现整体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点。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米志付就统一大市场对于碳达峰的积极意义以及企业层面的碳排放核算进行了专业解答。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