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举办第32期邀请杨兴全教授论“‘国家队’持股能抑制企业‘脱实向虚’吗?”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675更新时间:2022-07-24

会计学院 报道

7月5日上午,会计学院、沁园书院联合主办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32期)。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杨兴全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国家队’持股能抑制企业‘脱实向虚’吗?”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潘俊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致辞。温素彬首先感谢杨兴全老师受邀为南审师生开展讲座,期待这次严谨而精彩学术讲座,并欢迎杨兴全教授莅临南审,与南审师生共谈学术。接着表扬了会计学院学子积极的学术态度,要求同学们暑期也要好好学习,提升综合素质。

本次讲座中,杨兴全以当下实体经济面临的关键挑战作为切入点,指出当前企业脱实向虚的后果和对其调控的必要性,并从问题提出、理论分析、数据选择、模型建立、实证检验、机制分析、扩展分析、结论与启示八个方面阐述了国有资本持股对企业脱实向虚行为的抑制作用。

在最后的讨论和提问环节,杨兴全耐心回答了同学对国家队持股与机构投资者主要区别的疑问,并推荐了针对此问题的相关高质量文献。廖林副教授就国家队持股在理论层面的治理悖论、企业金融化的合理范围如何界定等命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见解,众参会专家学者共同讨论,学术氛围融洽而热烈。众参会师生也从杨兴全的讲座中受益良多,深刻认识到抑制企业脱实向虚、振兴实体经济作为当前国家攻坚重中之重的必要性与关键性。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