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道通教授为我校学生做《法律思维与法学方法》专题讲座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95更新时间:2022-09-19

法学院 报道

9月16日上午,作为2022级法学院新生进入大学以来的“第一课”,法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蔡道通教授为同学们做《法律思维与法学方法》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由法学院院长王艳丽教授主持。法学院3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蔡通道以“为什么选择法学专业”为出发点,启发同学们思考自己学习法学的动因是什么;接着,他指出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不同,其评价标准、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均发生了变化,这就要求同学们要接受多元化发展,主动学习,进入广泛阅读的反思性学习阶段。随后,他总结了法学专业学习的特点,指出法学专业的课程特点与就业指向决定了专业学习很辛苦,要有思想准备;必须注重广泛的阅读、思考与写作能力的训练,同时最大限度地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洞察法律实践问题,方能“致远”;法学专业学习方法要正确,要培养法律思维,有明确的立场、清晰的思路、缜密的逻辑与简约的文字表达,才能达致目标。

对于“如何看待法学”,蔡道通认为,法学兼具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特征,尤其是新技术科学的加盟后,更成为有魅力、魔力和活力的专业;法学是现实之学、“临床”之学。法科学生要有“问题”意识、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实践能力,更需要有同理心与悲悯情怀;法学是常识、常理与常情之学。需要通过专业的论证与表达,反映这个社会应当有的“天理”“常识”“常情”,并最终接受社会大众基于朴素法情感的价值评判。

蔡道通深入浅出分析了“法学学习需要什么样的要求与态度”,他强调一是要拓宽视野、广泛阅读中外学术经典,从中汲取养分,培养批判性思维与质疑精神;二是多接触实践,学会案例检索、类案研究,形成“问题”意识,这是法学入门时重要的能力培养内容;三是,重视法律逻辑意识与表达能力的学习,这是法治人素质的体现。

最后,针对“如何进行法律思维与法学方法的训练”,蔡道通结合自己的经验提出切实的建议。

讲座尾声,王艳丽对蔡道通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蔡道通教授以他博大精深的专业造诣、丰富的法学教育经验,带领法学专业新生深入地领略了法学专业的精义,为同学们培养法律思维、掌握法学学习方法和坚定专业学习信心打下了基础,为同学们开启法学之旅拉开了序幕。

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蔡道通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系“文济天下·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第185期,为法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专场讲座,由我校法学院(监察学院)、科研处、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主办。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