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第十四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在南京审计大学成功召开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368更新时间:2023-10-08

近日,第十四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在南京审计大学召开。本次论坛是庆祝南京审计大学建校40周年的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数家国内重点期刊提供学术支持。论坛围绕“数智化背景下金融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创新”这一主题,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等近70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百余人展开了广泛交流与深入探讨。

开幕式上,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建军教授分别致辞。

晏维龙介绍了南京审计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战略和办学特色。他认为,本届论坛是对“建设数字中国”这一重要政策的积极响应,充分体现了国内金融高等教育界的使命和担当。他强调了本届论坛的举办对促进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李建军指出,数智化时代背景下,需要重新审视金融高等教育的使命,应立足当前技术变革基础,着眼于学生新兴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思维养成能力的塑造,持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他呼吁金融高等教育者和金融从业者,携手共进,共同推动金融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由副校长卢亚娟教授主持。她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本次论坛的主题既有针对性也有必要性,是对金融行业需求的及时回应。

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卓志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建军教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卜永祥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朱孟楠教授,分别以“金融学专业课程思政的思考与探索”“资本市场开放与中国金融系统的安全性”“生成式AI与金融人才培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金融学博士生培养模式与创新”“数智化背景下金融人才培养改革的思考”“新时代金融学科高质量人才培养:新要求与新举措”为题,做了鞭辟入里的主旨发言。

分论坛聚焦“金融类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数智化背景下金融类课程改革与创新”“数字金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金融与企业可持续发展”“家庭金融与公司金融”等主题展开,近百名学者参与汇报与交流。

十余位金融学院院长参与“院长论坛”,针对“数智化背景下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金融类专业整合与数智化改造”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妍教授主持闭幕式,会上为第十四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南审副校长陈骏对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分享和承办单位的精心安排表达了感谢。

第十四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自2023年6月1日起发布征文启事,历时3个月,收到来自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6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投稿共101篇,其中教学类论文30篇、学术类论文71篇。经过专家组两轮匿名评审,共产生15篇获奖论文,其中教学类特等奖1篇、教学类优秀论文奖6篇、学术类优秀论文奖8篇。北京联合大学崔佳宁老师撰写的《“数智”时代中的“人智”——金融思政对“信念、使命”的解释与探索》获得本届论坛唯一特等奖。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中国金融高等教育者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展示和学习的机会,也为数智化背景下中国金融教育重要实践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思路。

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fcc67442fef4457e835943bc76169f08/0/peY5E1m7rJd8fw3f/1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