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南京审计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审计研究院成功在珠海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审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582更新时间:2023-10-08

9月17日,南京审计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审计研究院在珠海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审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包括两个论坛及战略咨询专家(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董必荣,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学斌,珠海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戴伟辉等领导出席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任志成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审计署原办公厅主任周维培,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郑纬民等多位行业专家教授和领导莅临。

开幕式上,南京审计大学、广东省审计厅、珠海市人民政府领导分别致欢迎辞。

董必荣致辞。他指出,此次研讨会聚焦“金融风险防范”和“智能审计”两大主题,是对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充分体现了审计实务界和审计高等教育界的使命担当。

马学斌指出,举办这次研讨会共商智能审计、金融审计发展,是深入总结过去大数据审计和金融审计经验、创新研究思路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参会的领导、专家学者通过本次研讨会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广东审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为未来大湾区审计发展发挥借鉴作用。

戴伟辉指出,2023年是珠海腾飞转型升级迈向“倍增快车道”的关键一年,希望研讨会围绕新时代珠海新定位新要求,聚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为珠海市的高质量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对策建议。

开幕式后,参会领导共同为“南京审计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审计研究院(珠海)公共投资审计研究中心”及“珠海市审计普法教育基地”进行了揭牌。

上午10:00,并行举办了“智能审计的探索与实践”暨战略咨询专家(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构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机制,提升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和金融审计能力”两个论坛。

南京审计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粤港澳大湾区审计研究院院长、教授徐超主持“智能审计的探索与实践”暨战略咨询专家(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汇报了研究院3年以来的工作进展。

参会人员听取了研究院伍之昂教授关于“面向国家审计的智能技术研发及应用”的汇报。与会专家围绕“政府审计部门有关智能审计、研究型审计的实践探索”开展交流发言。

圆桌论坛环节,审计署、广东省审计厅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郑纬民等专家,围绕研究院建设进展及未来工作方向,智能审计、研究型审计相关成果与实践,进行研讨与点评。审计署原办公厅主任周维培教授主持。

“构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机制,提升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和金融审计能力”论坛由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石岿然主持。

戴伟辉在致辞中介绍了珠海近年来持续推进建设金融血管网、信用网和法治网,及强化金融风险防控方面的工作情况,希望参会的领导和专家为珠海市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金融风险防范新路径方面提供宝贵的意见建议。

与会专家围绕“构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机制”和“提升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和金融审计能力”主题作主题发言,并进行研讨与交流。

本次研讨会将智能审计、金融审计作为研讨主题,旨在共商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近年来,南京审计大学、广东省审计厅、珠海市人民政府深入推进合作交流,研究院各项工作取得喜人进展。自2020年12月成立以来,成功举办了研究院战略咨询专家会议、“新兴技术赋能审计创新应用”论坛、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审计技能赛等活动,建设成立珠海市地方金融风险监测中心,有关大湾区内审成果运用、境外国有资产审计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审计制度等审计研究课题成果获得审计署领导批示,正朝着打造国内外一流的政府大数据审计研究基地、审计制度和方法创新研究基地、审计学术活动基地、审计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四大基地”的目标奋力迈进,为珠海经济社会和审计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9月16日下午,审大广东校友联谊大会在珠海举行。校长董必荣,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志成等领导出席,广东、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校友联谊会会长、校友代表参加活动。

董必荣与同学们讲述着审大40年的故事。他指出,审大从1983年的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专科学校发展成为现在的本硕博全链条人才培养的大学,离不开全体一代代校友的努力和认可、离不开一代代教职员工的付出、更离不开审计署和全国审计人的支持。他希望,在母校40周年校庆之际,大家能常回家看看,与母校共同庆祝。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