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南京审计大学:奋力谱写审计高等教育新时代华章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67更新时间:2023-10-17

2023年7月4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收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回信。信中表示,“希望你们与中国同行加强交流、互学互鉴,通过审计这个窗口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为深化国家间友谊与合作积极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体现了对审计事业的亲切关怀、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也是对走过40年办学历程的南京审计大学的莫大鼓励。

四十风华,踔厉奋发;盛德日新,砥砺辉煌。2023年10月18日,南京审计大学将迎来建校四十周年。

40年前,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南京审计大学的前身南京财贸学院应运而生。这所与审计机关同年诞生的高等院校,伴随着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扬帆启航。在40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始终坚持服务审计事业的初心不改,遵循“特色、质量、国际化”办学理念,践行“诚信、求是、笃学、致公”的校训精神,一代又一代审大人锲而不舍地追求、思索、实践,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业已发展成为一所审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南京审计大学的发展史,是几代审大人筚路蓝缕、继往开来的奋斗史,是改革开放后江苏大地新兴高等院校蓬勃发展的缩影,同时作为审计高等教育的发源地之一,见证着我国审计事业的日渐兴盛。

卌载耕耘路,扎根审计育英才

从办学之初基础薄弱的专科学校,到目前涵盖经、管、法、文、理、工六大学科门类,本硕博培养层次齐全的高等院校,南京审计大学这四十年发展,成如容易却艰辛,从专科、本科、硕士到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在一次次跨越中完成事业的大发展。

南京审计大学与审计事业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983年。这一年,审计机关成立;同年,南京财贸学院筹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发展,呼唤着审计教育事业的发展,创办一所培养审计人才的高等学校成了审计事业的迫切需要。为满足审计事业对人才的需求,1987年审计署决定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南京市政府联合办学,从此,南京审计大学的发展与审计事业的兴盛互为见证、血脉相连。1991年该校成为审计署直属高等院校。2002年南京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并入,2011年成为教育部、财政部、审计署、江苏省人民政府“三部一省”共建高校。2013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5年更名为南京审计大学,2021年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22年入选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管理体制几经变迁,学校办学层次不断跃升,南京审计大学作为“审计高等教育的学府”融入蓬勃发展的国家审计事业,“因审而立、为审而建、依审而兴、靠审而强”,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之路。

卌载办学史,审计高等教育蓬勃向上

7月4日晚,围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留学生的重要回信,南京审计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党委书记晏维龙表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既体现了总书记对审计事业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南京审计大学师生的莫大鼓舞。当前,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好、贯彻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中书写好江苏教育的审大篇章。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校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建基础不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学校领导班子运行状态、学校政治生态、事业发展势态持续向好,学校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省属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立德树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40年的发展,南京审计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国家审计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以培养守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高素质、专业化共和国“经济卫士”为目标,始终把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审大始终遵循“特色、质量、国际化”办学理念,践行“诚信、求是、笃学、致公”校训精神。坚持以审计为品牌、经管法工文理等学科相互支撑、协同发展,不断深化“审计+”“+审计”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取得包括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在内的22个学位授权点。38个本科专业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建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4门,《会计学》获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改革育人模式,以“书院制”探索一站式社区育人先河。南京审计大学以深化书院制改革为抓手,创新双院协同体制机制,汇聚全校育人力量,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工作。2023年4月,江苏省高校“一站式”社区推进大会在南京审计大学召开。《南京审计大学:党建引领 思政铸魂 文化育人 以全员书院制改革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获教育部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优秀案例。

学校培养了近20万名优秀毕业生,他们分布在大江南北、世界各地,成为各行各业的优秀骨干,学校持续培育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预备役、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和人民利益的“忠诚卫士”。

筑巢引凤,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南京审计大学始终坚持党管人才,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精准引才、重点育才,持续集聚大批优秀高层次人才。近年来教师队伍规模不断扩大,职称结构更加合理,博士占比稳步提高,各支队伍协调发展。

学校在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方面成果斐然,创新校内人才工程项目“润泽学者”,选拔了九批优秀人才;现有国家级人才7人、省部级人才179人,逐步实现国家级省级校级人才项目类别新突破,为学校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奋勇攀登,提升科研创新水平

学校围绕党中央“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重大决策部署,以审计基础理论与重大实践问题研究和统计监督体系建构为主线,在高层次课题、高水平论文、高级别获奖等方面实现全面快速增长态势,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

“十三五”以来,学校获批立项国家级科研项目30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48项,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多个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学校教师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0余篇;学校教师在北大核心、CSSCI期刊发表审计类论文数量排名全国第一。

立足审计,强化社会服务能力

学校紧跟党和国家事业需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建设,与审计署等开展合作,深化与地方政府、各大企业的合作,全方位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学校成立专门机构对接中共审计署党校、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共服务保障培训班354期,培训60万余人次,为审计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作出审大贡献。与中央军委审计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审计研究院,建立“审计大数据智能知识库”,先后与江苏、云南等省审计厅等审计机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开展合作。

学校参与《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国家重要审计政策法规的制定与修订,参与审计国际标准建设,南京审计大学专家团队为ISO首个涉及审计领域的国际标准的申报与制定并最终顺利获批通过作出重要贡献。学校获批成立长三角社会救助援助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国家级平台新突破,并被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重大项目库(表)》。

放眼世界,落实重要回信精神

学校构建“一体两翼+”国际化办学格局,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合作,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学校自2016年起先后承担“中国政府审计奖学金”“商务部援外高级学历学位教育计划”审计专业硕士项目培养工作,已累计招收来华留学审计硕士研究生共8届,为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76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审计机关培养了316名审计官员,致力于让世界通过审计这个窗口了解中国、读懂中国。

南京审计大学已成功聘请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原秘书长兼CEO理查德·钱伯斯教授为首位海外院长,累计授予68名境外人士名誉学衔,包括美国、法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审计长受聘为学校荣誉教授。近年来,学校共有15名教师入选审计署联合国审计人才库,累计派出71人次执行101项联合国审计任务。学校大力发展国际执业培训,构建了“专业+执业”的国际执业审计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南京审计大学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ACCA教育中心,连续11年被授权为“白金级培训机构”。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初心不改向未来

站在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考卷,新一代审大人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战略,明确到本世纪中叶,学校学科专业布局科学合理,学科在全国地位基本稳固,本硕博各层次学生规模基本稳定,人才培养基础厚实,科学研究高峰迭起,日益活跃在国际学术舞台,大学治理日臻完善,大学文化走向成熟,学校服务治国理政尤其是服务审计事业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建成审计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南京审计大学总结办学经验、独特“密码”,这是全体审大人的鲜明印记,也是审大人继续前进的信心来源:党的领导是办校之本,立德树人是立校之根,特色办学是兴校之源,人才战略是强校之基,艰苦创业是建校之魂,守正创新是治校之道,接续奋斗是筑校之要。40年来,审大人胸怀对事业的崇高使命,始终紧跟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大势,紧扣中国审计事业发展大计,紧随江苏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以遵循第一原理的智慧,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传,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抢抓机遇、善抓机遇,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光辉业绩。

华章再启,共襄盛举。返本开新,继往开来,站在历史新起点,审大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带领下,落实立德树人,坚持守正创新,初心不改,笃行不怠,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奋力推进审计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走在前列而接续奋斗。

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312/0/xY8XmBl3g3q9mLex/1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