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图书馆的创业之路

                                        邱克湘

    南京审计学院图书馆前身为南京财贸学院图书室,一九八五年始建,当时仅有四名工作人员,从市委财贸干校转入藏书2万余册,仅在教学楼一楼的三间教室作为读者开放借阅、藏书、办公场所,每年接待读者800余人,只提供图书外借、现刊阅览两种读者服务形式。尽管人手少,任务重,发扬艰苦创业,白手起家精神,四名工作人员刻苦钻研业务,分工不分家,从分编、采集图书、接待读者,大家都争着干,虽然藏书量不多,条件简陋,但在热心为教学服务,为读者服务方面深受师生赞扬。
    一九八六年底,从市财贸干校迁入现校址,在院领导树立确保教学质量,为师生提供最佳服务思想指导下,投资200余万元于一九八七年底建成4200平方米独立馆舍工程,添置阅览室新设备。藏书、工作人员、开放范围逐年增加和扩大,每年以2—3万册藏书递增,在院教学经费较紧张情况下,能确保图书经费支出,这给广大师生和图书馆工作人员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一九八八年全馆分设办公室、采编、流通、期刊四个下属机构,开设开架借书处、专业阅览室、资料室、复印室现刊阅览室、过刊阅览室、教师阅览室及两个公共阅览室共9个服务窗口,600个阅览座位,主要阅览室每周开放70小时,每月编辑发行两期《信息辑要》。截止一九八七年底馆藏总量达7.8万册,其中中文书7.6万册,原版外文书0.2万册,购复印机一台,图书防盗仪一台(年内使用设备经费4万元,图书经费11万元),一九八七年由于学院隶属关系发生变化,更名为南京审计学院图书馆。
    一九九三年江苏省教委高校图工委组织对全省72所高校图书馆进行评估,我馆严格按照评估要求对照实施,先自查,后又反复复查整改。当时职工数达20名,其中中级职称13名,管藏总量为17.5万册,加上新增的开架专业借书处、审计资料中心共有11个服务窗口,中文采编已开始使用计算机技术对馆藏图书进行条码加工,并与南京经济学院、扬州税务学院、江苏省财政专科学校四校图书馆合作共同开发《全国经济期刊论文数据库》系统,该项目于一九九四年获中国索引学会优秀成果奖。在评估检查中图书馆专家们一致认为:①院领导重视图书馆工作。②馆藏特色明显,即审计及专业书刊收集较为全而新。③业务管理工作开展较为规范化,与其它同类专科院校图书馆相比,成绩较为突出。因此,在一九九八年我院图书馆获江苏省教委通报表彰,为学校争得荣誉。个人也为此获得了省教委先进工作者及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九九八年我已到退休年龄,经多年考核向组织推荐李冠强同志主持图书馆工作,李冠强系图书专业研究生毕业,既有较丰富的图书理论知识,又有一定实践经验和工作能力,九九年以后建成电子阅览室,网络检索室等12个服务窗口,在互联网上建立了动态网页,使读者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随时利用网络技术,全面、实时地对馆藏进行检索查询,这意味着南审图书馆从传统单一平面服务发展到现代化的多角度、立体服务,为学院上规模,上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 李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