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十五:美,来之不易

位于校园北面、地势最高处的大学生活动中心,是与学子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场所。千千万万个孩子进进出出,却不知道背后的一砖一瓦总关情。
    “每个建筑都有不同的功能、定位、外形,每栋楼建筑的过程中都不一样,从挖桩开始,一层两层地建起来,对我来说感受比较深。所有工程中施工最难的,是大学生活动中心。它是把原来的山去掉一半,一半建在山上,一半在山下。活动中心的设计很漂亮,但施工非常困难。前期的桩基打完之后,1个多月没有施工,都在研究方案。那里有很多粗大的倾斜的柱子,设计师建议用钢材,我们反对,因为在实地考察中,发现钢容易生锈,时间一长,美观和养护都比较麻烦。我们建议用混凝土现浇,但用混凝土浇出来的一根柱子重达几十吨甚至上百吨,要又圆,又倾斜,施工的困难可想而知。当时用木头做了一个圆桶形的模,混凝土从下往上浇。现浇混凝土有个特点,浇的时候必须有振动棒把它振动的很密实,出来的效果才完整,质量也好。那么长的柱子,根本没有那么长的振动棒,所以就分成几段来做。但混凝土做的时候,如果分段,很容易出现质量问题,这段浇完后再浇后一段,中间衔接的部分粘合度不是很好。光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做方案就做了7、8次。而且混凝土没凝固之前,会往下坍,这样每根柱子底下重量就很大,支撑的方案就很关键,之前也有其他大学在做这样的施工时就失败了。所以从施工上来说,大学生活动中心是最难的。活动中心的顶,看起来是像海鸥翅膀一样斜面的,它的斜面跟一般的斜面也不一样,是有弧度的,斜下来后又略有上翘,这上翘的部分靠混凝土把它做出来就非常困难。窗户也一样,不知你注意没有,从北门看,大活的窗户上下几排是错落有致的,这样的效果画在图上是很美,但施工起来柱梁之间的衔接可就麻烦了。”
                                                                         ——口述者,吴庆龙

责任编辑: 李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