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十四: 119次夜间工程例会建成我们共同的家——得一图书馆

南审的图书馆不但是南审校园一景,其设计理念、使用效果在全国高校中也堪称翘楚。119次不间断的夜间工程例会,无数人的心血之作。尽管工期紧,“为读者服务,为学生服务”的观念贯穿始终。
    “图书馆的用心程度首先体现在理念上,不为形式而形式,不从形式上搞得标新立异。图书馆之所以成为标志,不是在它本身,而是在与周围环境的辉映中成为中心。你看周边的房子是方形的,它是圆的;周边建筑的体量而言,它最大;就周边的地势而言,它最高;面临湖水的面积它最大,它又在中轴线上,自然形成它就是聚焦点,就是标志,就是中心。
   图书馆的目的是做图书馆,不是为了做建筑。博物馆学里有个‘参观流’,我们也提出一个基本观念叫‘读者流’,要引导读者先到哪里,再到哪里,在哪里停下来,在哪里要快走,在什么地方要得到什么,我们认为这就叫读者流。这是我们创造提出来的。所谓读者流不是研究读者问题,而是空间和功能分布让你的读者满足什么要求,所以图书馆有经典馆、有社科馆,不是简单的学生阅览室、教室阅览室分类。有些地方做得很综合,进门右边第一个阅览室,功能也很多样化,有电子阅览功能,有新书,种类比较多,综合性,那儿有各种需求的学生在那儿停留。如果学生想升华,可以到二楼去,到外文阅览室去,到馆藏阅览室去。
    图书馆在做工程的时候,经历了几大设计,一是土建安装设计,包括强电,管道,消防和空调;二是弱电设计,数字化;第三,装潢;第四,家具;第五,标识系统。把这些东西糅合到一起去,有一个基本理念要把握——我和大家一个共同的梦想,过去的图书馆是给人做学问的地方,我们做图书馆,要反其道而行之,目的是今天有点小郁闷,到图书馆去精神放松。我们达到了这个目的。同时,图书馆不仅是读书的地方,它是交流的场所,因此那么多椅子、凳子、公共空间的利用,都是为学生自主交流提供空间便利的。
    我们的学校非常庄重典雅,体现审计特色文化,但我们的学校同时也是年轻的、地处农村的一所学校,相对来说,能让人有家的感觉的、成为青年学子爱去的地方的就是图书馆,所以我们安排了咖啡室,休闲空间。有很多我们二度、三度、四度的创作,家具的颜色就是我们定的,你看休闲空间,灰色的空间中三把鲜艳色彩的椅子往那儿一摆,很大胆,很成功。那是我们设计的,是很正的三原色,色彩学的原理。所以说从事建设的人,不仅要有激情啊、责任啊、理性啊,还要有art。很高兴的是,我们有一个机会,能够把我们的art变成现实,也是很让人幸福的事。包括我们背景墙上的劝学篇,也是我们跟人家一起创作出来的,那是仿竹简,很典雅。2008年奥运会也用到了。我们有个追求,凡是有利于学生的,总是好的。这没有什么玄虚的。”
                                                                                    ——口述者,郭宏之
    “图书馆从开工建设到开馆就一年时间,施工太紧张。空调系统我们搞了两个,是中央空调,学生在的时候多少度以上多少度以下,如果学生不在,行政人员上班的时候就办公室单独用分体式的,省电。我们要建数字化图书馆,弱电系统很重要,消防系统也是。图书馆开工一个月以后就干不下去了,设计到的工序太多,没有人统筹。我和袁培琪两个人跑到广州,把消防的、弱电的、家具的、装潢的、基建的,所有设计人员找到一起,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设计院里面,我和袁培琪两个人每天早上八点钟干到晚上一两点钟,整整一个星期,把每个东西统筹起来,干出来以后,回来再开工建设。虽然工期这么紧,不停工,质量就不行。
    建筑里面所有的工序都用到了,就差个高层。你看我们吊顶,中间没吊,边上吊,考虑层高问题,也为了不压抑,周围一圈,布线都在里面,那个顶一拆开,全都是管线。走道里也吊顶,也都是管线。线路图不出来,装潢也没法设计。一直到图书馆倒计时开馆前一天,我们每天工地上开现场会,开了119次,每天晚上七点到七点半,建管会、项目经理、甲方、乙方,我们四方,准时开会。怎么开会?今天干了哪些事?土建、装潢、分包、材料,一个一个工程都要汇报,每个人的进程都要掌握。就是说,跟他应该完成的量进行比较,我们昨天晚上布置的,今天完成的怎么样,要检查。最多的时候是20几个工程队、90几种工序一起在里面同时施工,那么多工序在‘打架’,我们就在现场解决问题。然后再到工地上转,基本上每天晚上要到十二点钟以后才离开。
    比如说家具设计,别人家具是买现成的,我们图书馆的家具是找家具厂专门设计的。图书馆有十几个不同类型的沙发,所有沙发我全部坐过,我坐了满意才能给学生坐。阅览区沙发虽然是塑料的,但那个软垫是我们另外加上去的,原来没有的。尽管不厚,但是有和没有还是有差别的。还有那个椅子的靠背,它有弹性,其他椅子是木头的,而且椅背顶着你的腰,不能让你很舒服地坐下来。休闲交流区的沙发五花八门,我们选了十几个类型的沙发,从国内到国外的样品一张张选,要体现休闲、现代、简洁,色调明快。”
                                                       ——口述者,李敏                                 
“图书馆也是我负责的,那个项目应该是整个新校区建设中最复杂的一个项目。它什么都涵盖,建筑、结构、水电、空调、弱电、照明、装修、消防、喷淋等等,比学生宿舍等其他项目都要复杂。现在我们进去以后看到那个顶,应该会感觉到很舒服。有的时候好东西看不出来,但是差东西一看就能看出来的,我们每一盏灯的布置都考虑到舒适的问题。说这个工程是我的‘儿子’,就是因为当时真的花了很多心血在上面,灯怎么布置、喷淋头怎么布置、探头怎么布置等等,是费了一番脑筋,既不违反规范,又要符合馆长的要求。整个过程都处于紧张状态,也没有时间去感到痛苦啊什么的,等到回过头来的时候都有点不想干工程了。”
                                                         ——口述者,袁培琪

 

责任编辑: 李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