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更名?

 写在2015年12月12日我校正式启用新校名之际

新闻中心


       国人重礼,也重名。子曰:“必也正名乎!”

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更名已有数百所之多。其理由,概有“正名”。

在中国,更名,意味着你的发展得到了认可,不啻是一种荣誉。借用“微粉”的评论:“一次更名,足以证明我们的努力。”

在南审,更名也是人所共期。因为一份荣誉,足以成为一种共同体的精神召唤。这份光荣,属于这个集体,属于千千万万个钟情于这所学校的人。

更名,无关官爵,无关待遇,而是基于社会的认可和更大责任的赋予。

更名的最大受益者,无非是她的全部学子、校友以及未来学生。当她看到一张张年轻的面庞欢呼雀跃,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显于文字,转于朋友圈,她一定是幸福的!

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更名不是休止符,而是冲锋号。面向新时代的南京审计大学,需要一次检审,一次动员。

名已正,言已顺,但事待成,礼乐待兴。如果说,名字寄托着期许,历史赋予我们以“审”,那么,今天我们要如何做好这个“大”?

环顾四周,我们深知自己的差距,短短三十二年的建校史,历史沉淀的文化还不算厚重,需要长期累积的学科基础还不够扎实,也没有家大业大的“祖辈封荫”,我们需要努力的,还有太多,太多:

——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将国家审计作为主要发展方向做大做强;

——进一步探索国民教育与职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和一体化发展;

——进一步强化国家审计基础理论研究,建设为审计实践服务的审计智库;

——进一步加大师生审计实践力度,为审计行业提供人才梯队;

……

扬长补短,萃衍精华,作为审计最高学府,我们还有许多这样深化审计特色的“反哺之义”亟待破题!

切问近思,择善而从,作为大学,我们每个人也要对“大”作出更合乎于“道”的解读:

——学生之“大”,要在乎“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在于开启探索未知、研究高深学问的兴趣,在思想观念和学术思潮的争鸣交汇之中得到人生智慧的启迪。

——教师之“大”,魂在乎“爱”。不仅仅是教书科研,更在于因材施教,点燃教育的火种,以“大爱”胸怀,成为学生精神上的引路人。

——学校之“大”,本在乎“人”。不仅仅成为工作学习的场所,更在于以人为本,打造科学的殿堂,人文的家园,让每个“人”的精神都得到蓬蓬勃勃的发展,让“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家新书记、维龙校长最近多个场合坦言,倍感压力巨大,因为更名意味着刚刚开始,.打造“特色、质量、国际化”升级版的许多命题有待破解。也直言:我们的生源质量文科全国第39、理科第44,我们的师资呢?管理呢?我们不利用大好形势打造一流学科,创新培养模式,提升方方面面的质量,不惭愧吗?

是的,我们如何不辜负这个名称?

是的,我们如何不辜负所有的信任?

是的,我们不能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责任编辑: 唐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