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五个模块构建互助体系 南京审计大学搭建生生互动交流平台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418更新时间:2023-01-13

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基于“精准化、个性化、互助式”理念,制定沁园书院精准化朋辈支持体系,该体系涵盖“朋辈工作坊”“朋辈互助学习小组”“学业同伴计划”“学习经验汇编”“学优宣讲团”五个模块,搭建生生互动的交流平台,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支持帮助,为个性学习提供延伸空间,为学优拓展提供成长助力,促进学生积极投身学习,营造优良学风。

沁园书院朋辈工作坊致力于为需要学习帮助的同学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学习帮扶活动、提供课程辅导答疑,参与志愿者组织与文化建设,加强师生、生生之间、不同专业和年级同学之间的互动与交流。2022年,沁园书院朋辈工作坊共招录90名优秀的同学,他们用自己的优势学科帮助有需要的同学,越来越多的同学相互进步,共同成长。

“我在做这项工作的时候,结交了不少伙伴,在一问一答间,我们常常能发现思维上的合拍亦或是从我身上一些‘蛛丝马迹’中惊讶地发现我们有着相似的喜好。”21级学生王子杰说道。

沁园书院推出的“学业同伴计划”正在稳步推进,目前已组成78组学业同伴。学业小导师们每周在沁园书吧“一对一”有针对性地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学业问题。“学业同伴计划”是朋辈教育的优秀实践,学业小导师们不仅在学习上发挥支持、带动作用,还会通过生活上的关心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找到集体归属感,找回学习的自信心。同时“学业同伴”计划也是学业小导师锻炼自身能力、发扬奉献精神、培养责任感的重要平台。

“领取到这本《新生发展手册》时我简直太开心了,自己担心的问题它都有解答。让我对今后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多了解,不再那么焦虑和迷茫。”2021级新生王以轩回忆自己初次使用手册时激动地说道。

为更好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发挥优秀学生的传帮带作用,沁园书院选拔了一批学业优秀的学生组建了学优宣讲团,通过“新生经验分享会”“学优经验分享会”等形式将优秀学生的成功经验传递给新同学。学优宣讲团走进新生宿舍、新生晚自习,各类主题班会中,分享学习体会,用切身经验为同学们传经送宝。截至目前,书院已经举办32场学优分享会。

链接: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cs/20221213/499906.html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