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南京审计大学:扛起使命担当,建设审计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875更新时间:2023-01-13

南京审计大学是唯一以“审计”命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作为我国审计高等教育发源地之一,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因审而立、为审而存、依审而兴、靠审而强。近四十载春华秋实,南审人始终不忘校训中的“笃学致公”精神,在学校不同发展阶段都能紧跟审计实践,服务国家审计事业。

不忘本来,擦亮审计金字招牌

南京审计大学创建于1983年,与审计署同年诞生。2011年成为教育部、财政部、审计署与江苏省人民政府“三部一省”共建高校。历任审计长都对南审给予无限关爱,对南审寄予厚望,2000万本金的审计长奖学金更是南审人独一份的荣誉。2017年,时任审计长胡泽君在学校座谈时强调,“南审的‘昨天’‘今天’都与审计事业发展紧密相连,‘明天’也一样要紧贴审计实践”。名誉校长,前审计长、前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多次勉励,一定要密切加强与审计的紧密联系,因为,“审计是南审的根。”

2015年,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在浦口校区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审计行业提供咨询和智力支持、开展高层次审计培训。至今已经举办了近400期培训班,共有5万余名全国审计骨干参加培训。

2018年,审计署办公厅原主任周维培教授担任政府审计学院院长,成为推动审计学科发展的带头人。

乘势而上,服务审计事业初心不改

2008年7月1日,中国审计长正式履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一举打破了联合国审计委员会自1946年成立以来没有中国人参与的局面。当年,教师王芳成为首批参加联合国审计的成员之一。自此,南审在联合国审计的舞台上,再未缺席。2013年至今,学校16名教师入选联合国审计人才库,累计选派34人次执行86项联合国审计任务,多篇专题研究报告被国家审计署采用,报党和国家领导人阅示。

受审计署委托,南审承担了“中国政府审计奖学金”项目,为亚非拉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审计机关定向培养审计硕士,共招收6届71国家270名审计官员,其中201名已经毕业,得到各派出国最高审计机关的高度认可。2019届留学生毕业典礼上,孟加拉国审计长办公室助理总会计师夏涵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他说:“感谢南审为我们的学术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谢谢她的出色教学、知识共享和对我的引领。今天我们毕业了,我们将会成为中国在世界各国的友好使者,成为全球的南审人。”

2021年3月,南京审计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审计研究院(珠海)成立。研究院建立的“审计大数据智能知识库”,供广东、湖北、河南、江苏等多地审计机关使用。对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校成立江苏劳动法治研究基地、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等9个省级科研平台,与江苏省统计局共同设立江苏省政府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建立集决策、执行、咨询为一体的组织架构,重点在政府统计、经济发展和大数据应用方面开展分析研究。

锚定前方,矢志建设一流特色大学

此前,学校政府审计学院收到深圳审计局的来信,信中点名表扬了2016级审计专硕黄蓉。在深圳市审计局,黄蓉跟随自己的校外导师——企业审计处处长王丽萍,协助拟定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还参与了2016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等审计项目。毕业后,他们大多也凭借过硬实力进入审计署、国企、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会计审计工作。建校以来,学校累计培养近7万名全日制毕业生,近半数从事审计及经济监督工作。

近年来,南审学者在国际期刊频频发表高质量学术文。审计学教授陈汉文在《会计评论》等顶级国际期刊连续发表论文。据2012—2022(截至目前)的数据显示,按照被引用量,管理学—工商管理代表学者中,陈汉文教授位列第二。在国内顶刊《审计研究》上,陈汉文教授的文章位列创刊以来引用量前十,排名第一。

以“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为导向,计算机审计学院李保珍教授团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审计开发“智能审计平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曾服务过雄安新区审计中心。还有南京审计大学审计车,搭载了多种移动审计设备,均已拿到相关发明专利。

2021年,南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与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南审正式成为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B类建设高校。中国共产党南京审计大学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要建成审计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南审要始终坚持把培养守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高素质专业化‘经济卫士’,作为责任义务;将创新审计理论引领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作为我们的使命担当;将新科技赋能审计业务推动审计技术转型升级作为我们的定位目标。”党委书记晏维龙说。

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074821716699966619&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item_id=207482171669996661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73076767007&showmenu=false&ref_read_id=bc89eb0c-c7ce-42fa-b406-cc217168d18e_1673078732715&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