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通过纪监巡审协同推动校内巡察见实效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013更新时间:2023-01-16

巡察办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巡察作为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监督全覆盖的重要举措。南京审计大学于2017年正式启动校内巡察工作,是全省较早开展校内巡察的高校之一。学校党委坚持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巡察责任体系。校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组建43个巡察组对校26个二级党组织开展七轮巡察,已完成第四届党委巡察全覆盖任务,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掌舵领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学校党委在巡察“后半篇文章”上狠下功夫,不断探索纪监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强化整改落实效果,始终将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关键,将促校高质量发展作为巡察工作的最终目的,坚持聚焦重点问题,提高巡察监督的方向性、协同性、实效性。

打好联动组合拳,协同合力促整改

学校党委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纪监巡审”监督,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以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意见》为指导,出台《南京审计大学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意见》《南京审计大学纪监巡审联动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办法(试行)》,纪委、巡察办、审计处联动监督巡察整改情况,打破“纪监巡审”监督原有壁垒,发挥各自优势,在整改过程中同向发力,推动形成多主体全面联合协同、各板块有机整合配套、全要素深度融合集成的监督路径,避免各自为战、重复监督,将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巡察“政治体检”、审计“经济体检”深度融合,共同审核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整改中期报告和整改情况报告,对整改工作作出整体评价、指出存在的差距不足、提出进一步加强整改的要求,加强对权力集中、风险较高、师生反映较多的重点领域问题整改的监督力度,通过监督合力扎紧制度笼子,确保通过整改能有效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消除权力真空地带,惩治和预防腐败,形成“1+1+1>3”的叠加效应,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内部控制与巡察监督的有效衔接、高效联动,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

传导压力不回避,过堂点评把方向

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过程跟进巡察整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与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班子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列出清单、明确责任进行监督,切实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方向。建立整改中期汇报会制度,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被巡察党组织的阶段性整改工作,采取“逐一过堂,逐个点评”的方式,校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集中会诊,逐个“把脉”,直指问题、见人见事,传导压力,让被巡察党组织的领导班子“红红脸、出出汗”,确保整改动真格、见真效。整改结束后,对整改不到位、质量不高的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约谈,持续传导压力,确保整改见底见效。

挂图作战明目标,“听看问评”验成效

校党委成立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组,根据被巡察党组织制订的整改三张清单,以“听、看、问、评”的形式,紧扣问题,对整改情况做一次彻底地“验收”。“听”,听取被巡察党组织书记的“双汇报”,即党组织负责人个人对整改的组织落实情况报告、二级党组织的巡察整改情况报告;“看”,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看具体整改措施和落实情况,看是否“对账销号”;“问”,向被巡党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巡察整改实效。“评”,采用《南京审计大学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表》,围绕“主体责任落实、整改任务落实、整改组织推进和满意度”4项指标16个评估标准对整改进行量化评估。

通过七轮巡察整改,推动被巡察二级党组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加强作风建设,发挥为师生办实事的主观性和能动性,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促进班子团结,抓好教职员工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高校政治生态。

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校内巡察整改既着眼“当下改”,更立足“长久立”,面对巡察出的问题,在整改过程中纪监巡审联动发挥监督的作用,坚持举一反三,强化标本兼治,构建常态化机制;校党委适时组织巡察组开展巡察“回头看”,进行政治“复检”,持续巩固巡察成果,切实发挥巡察监督标本兼治的作用。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