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南京审计大学在行动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866更新时间:2023-06-01

5月23日,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5月26日,南京审计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必荣等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两委委员及相关专家学者参加学习。党委常委、副校长裴育主持会议。

内部审计学院名誉院长 陈汉文以“自我革命、反腐败与国家审计”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他为大家详细阐释了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要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他表示,在反腐败中,要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效能,丰富和发展党的自我革命的内涵和实践。一是发挥国家审计监督效能,提升党的自我净化能力;二是发挥国家审计整改效能,提升党的自我完善能力;三是发挥国家审计问责效能,提升党的自我革新能力;四是发挥国家审计研究效能,提升党的自我提高能力。

陈汉文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国家审计的体制机制与方式方法,增强国家审计反腐效能,优化国家审计的腐败治理效能的路径。在政治定位上,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审计委员会对国家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工作机制上,要推动国家审计与纪检监察等的贯通协调;在结果运用上,要增强审计问责与结果公开的阳光效应;在资源整合上,要增强三大审计主体的监督合力;在技术手段上,要推动国家审计的智能化建设;在基本方法论上,要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的逻辑引领。会上,相关专家学者就学习情况进行了发言。

晏维龙发表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的目标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中贡献智慧。他指出,学校要率先建构出如影随形的审计体系,建立响应机制、核查机制、预警机制、报告机制、审计计划机制,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要对IT审计、碳审计、社会责任审计、文化审计、制度审计、政策审计等新型审计加大研究力量;要通过分化、统合与交叉,全力推动审计学科发展;还要加快对审计人才培养标准的制定,努力推动建构审计数据的共享模式。

裴育在主持中表示,学校各相关学科、专业要以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为指引,对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全面深入的思考,主动对接、主动研究,立足“塑造职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为审计队伍输送更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

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背景下,学校建设了南京审计大学创新研究基地,进一步发挥审计在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方面的独特作用,更好服务国家审计事业,发挥好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落实高素质审计人才培养提供服务保障,切实加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

5月25日中午,创新研究基地启用仪式在藏龙山举行。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校长董必荣和杨春雷、金太军、陈汉文三位学者一起为创新研究基地启用剪彩,教师代表、建设单位代表参加启用仪式。副校长任志成主持启用仪式。

晏维龙在仪式上发表讲话,对五个学者团队入驻创新基地表示热烈祝贺,对项目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创新研究基地项目从立项到交付,经过了两年半的建设周期,经受了种种困难挑战。今天正式交付使用,可谓“来之不易,成之惟艰”。他强调,人才是强校之基,给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是学校贯彻以师生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国家级人才、润泽学者、预聘长聘人员和专职科研人员入驻创新研究基地,将产生科研创新集聚效应,打造审大的科研“高新区”,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他要求有关部门继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团队顺利入驻。

董必荣校长向团队代表颁发纪念钥匙,并和大家一起参观了基地办公环境。

据悉,这次启用的创新研究基地办公楼宇共5栋,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设有研讨室、会议室等附属用房。下一步,学校还将继续立项建设科研用房,不断改善教师办公条件。

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5909348/rmh35909348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