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专题会议在我校召开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620更新时间:2023-06-01

会计学院刘子怡、凌华 报道

5月27日-28日,由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联合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专题会议”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是我校四十周年校庆活动之一,聚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以及“财会智能化人才培养与教材建设”两大主题。

校长董必荣教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我校立足审计求生存、围绕审计强特色、做强审计壮实力、服务审计谋发展的四十年特色办学之路,并指出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财务管理体系的支撑,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必将促进我国财务管理学科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主题环节,分别由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陈骏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永强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胡国柳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佟岩教授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丁庭选教授主持。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德武教授致辞并作“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与若干命题”的主题报告;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教授作“四十年的会计研究演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会计研究的演进”的主题报告;北京大学陆正飞教授作“什么是‘好公司’——注册制下的理解”的主题报告;南京大学李心合教授作“美式财务理论的逻辑缺陷与现实困境”的主题报告;徐工集团原副总裁、总会计师吴江龙作“正向管理之道可道——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玉德教授作“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向好”的主题报告;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胡国柳教授作“董事高管责任保险:理论研究与中国实践”的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学刚教授作“会计与大脑:行为会计规律与应用探索”的主题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教授作“财务手段与价值创造”的主题报告;南京审计大学校长董必荣教授作“课程思政建设的困境与展望”的主题报告。

“财会智能化人才培养与教材建设”主题环节,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学刚教授、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作“数智时代财务管理创新与人才培养实践”的主题报告;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作“大数据会计人才培养——西财的实践”的主题报告;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作“数字时代智慧会计人才培养的变革性实践”的主题报告;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法部于明主任作“财会类专业教材建设规划与智能财会教材建设”的主题报告。同时,与会专家针对财会智能化的教材建设展开热烈的讨论,在教材体例、核心内容、建设原则、教学规律、实施方案等方面形成许多共识。

与会专家还参观了审计博物馆、货币博物馆。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