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以中教授解读语言的跨学科研究实践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852更新时间:2022-12-12

文学院刘晓 报道

12月9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以中教授在腾讯会议室作“语言的跨学科研究实践与科研项目申报”主题讲座,文学院副院长(主持)朱军教授主持,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师生及国内各高校师生约160人参加。

徐以中从为什么语文能力很重要、语言的跨学科本质与功用、如何进行跨学科研究与项目申报这三个方面阐释自己对语言研究的理解。

他认为,语言学需要解决人机对话的问题,所以需要语言学的跨学科研究来满足人工智能的内在需求。他对语言的跨学科研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着重强调了语言研究对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他表示,需要运用语言学、社会学、哲学、逻辑学、计算机语言学等知识融合去解决人与计算机的融合问题和计算机的相互促进问题;需要运用计算机语言学、数学、物理学、材料学等知识融合去解决计算机的功能问题;需要运用心理学、认知科学,生物学等知识融合去解决人与计算机交流问题。徐以中对跨学科研究和科研项目申报提出三个建议:第一,要重视跨学科研究对解决语言问题的作用;第二,要仔细观察语言现象和眼界语言学理论;第三,要勇于挑战自己,乐于不断尝试。讲座最后,他还认真细致地回答了老师、同学的提问。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